首页新闻大图
首页新闻大图
首页» 首页新闻大图
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2020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12月25-26日,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各分室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分室承办。

CZ6K7695

会场照片

首先由实验室主任黄霞教授致开幕辞,她表示年会是实验室这一年来对工作的总结,老师们相聚于此,共同交流、研讨实验室的发展。实验室在老师们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这个过程离不开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科技处处长严岩、北京大学科研部基地办主任张琰、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处副处长左锐先后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2020年实验室的科研成果,高度赞扬了实验室对抗疫的贡献,同时指出目前实验室面临重组、十四五规划等问题,需要抓住机遇和挑战,从国家关键核心技术出发,调整好研究方向、运行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发挥实验室联合优势,不断向前发展,成为我国环境领域最好的研究机构,同时表示依托单位会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相关工作。

CZ6K7704

实验室主任黄霞教授发言

贺克斌院士做“我国中长期大气环境治理:碳中和目标下的蓝天保卫战”的前瞻性报告,回顾了我国不同阶段大气环境目标及国家制定重大行动计划和采用的重大举措,并介绍过去六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提出了大气环境治理中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展望。杨敏研究员做了“人类活动影响下饮用水天然源风险物质的识别、转化与调控”前瞻性报告,从“嗅味识别与控制”、“消毒副产物识别与控制”、“地下水风险因子控制(不明原因肾病)”和“病原微生物检测与风险管理”四个方面介绍了天然源风险物质的识别与调控。

黄霞在主任报告中简要回顾2020年实验室在科研奖励、最新进展、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绩,针对实验室的联合与发展提出目标。

CZ6K7756

贺克斌院士  发言

CZ6K7867

杨敏研究员  发言

周小红、段雷、胡承志、吴志军和张力小就“环境监测与模拟”、“污染物迁移转化及环境效应”、“水质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大气复合污染及控制理论与技术”、“生态过程与管理”五个研究方向分别汇报了本年度研究进展和下一步规划。黄艺、段雷、刘会娟分别做了2019年度联合基金中期报告。

最后黄霞颁发了实验室2020年度贡献奖,夏星辉、张昱、梁鹏和陈仕意获此殊荣。

CZ6K8445

年度贡献奖颁奖

通过此次会议,各分室人员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思想,促进实验室联合发展。

c97ea0fad296e89212fb81603167421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