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首页» 新闻快讯
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量:

4月7日,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环境国重)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环境国重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光谦院士出席,环境国重学术委员会主任曲久辉院士、副主任郝吉明院士,以及王浩、侯立安、王超、赵进才、刘文清、贺克斌、张远航、杨志峰、朱利中、朱彤、谈哲敏等院士和委员近20人参会,80余位依托单位及实验室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曲久辉主持。


image.png

王光谦发言


图片

曲久辉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环境国重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目前环境国重面临重组,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机遇,希望学术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清华大学亦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环境国重的发展。

图片

李水清致欢迎辞

环境国重主任黄霞作年度工作汇报。她表示,环境国重将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要攻关任务为支撑,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优势,凝聚力量,从基础理论-过程效应-技术创新-集成应用-决策支持全创新链,开展有组织的协同攻关,成为国家环境领域的重要战略支撑。她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环境国重下一步将采取具体有效措施做好重组工作,期望得到委员们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图片

黄霞汇报工作进展


环境国重清华大学分室刘欢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分室刘耕源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数字赋能构建全球海运减排新框架”和“生态价值信用理论与多元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的代表性成果报告。

图片

刘欢(左)、刘耕源(右)分别作代表性成果汇报


委员们高度赞扬了环境国重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和在环境学科发展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探讨了未来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就重组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希望实验室继续凝练研究方向,强强联合,围绕未来双碳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新的研究范式和更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

图片

线下参会的郝吉明、杨志峰、朱彤、王自发、杨敏、夏星辉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